top of page
eng-1.jpg
美國升學

美國小百科

首都

華盛頓 Washington

人口

3.3億

氣候

夏天平均: 15°C-30°C
冬天平均: -5°C-15°C

電壓

120V, 60HZ

官方語言

英語

貨幣

美元(USD)

1美元兌8港幣左右

與香港時差

冬令(11月至3月):慢13-16小時

夏令(3月至11月):慢12-15小時

pexels-edgar-colomba-2671089.jpg

California

熱門升學地區

學費及生活費

課程類型

大學

​社區學院

​大學基礎班

中學

學費(美元/每年)

1.6萬- 4.6萬

5千 - 2萬

1.5萬 - 2.2萬

3萬-4.5萬

*住宿及生活費:2萬- 4萬美元一年

美國現時共有 4,000 多間大學/高等教育院校,包括1070間公立兩年制大學、630間公立四年制大學、1850間私立四年制大學及590間私立兩年制大學。根據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有145間美國大學都榜上有名,而當中有5所美國大學為全球10名內大學。美國的升學 制度靈活,國際學生人數為全球之最,多所著名大學向來是港生熱門升學地點之一,其迷人景色以及青春活力的校園環境,為國際學生提供了無可取代的優質彈性教育及文化體驗。美國各大學提供的課程範圍廣泛,而其中最熱門的科目包括商業管理、機電工程、資訊工程、數據科學、認知科學、護理、人力資源以及製藥科學。美國的大學多在八月中至九月開學,而排名前五十 的大學,一般都在秋季招生,截止日期為十一月三十日至翌年一月初。 

pexels-pixabay-290386.jpg

教育制度

兩年制 College / Community College 

➤ 兩年制的 college 裡有分為政府設立的社區大學 community college 及私營的 private college。由州份或地區政府提供大部份資源,所以規模、課程選擇及設備可以比得上大學,亦得到政府及公共機構的認可,現時學生數目由數千到三萬不等。學院的學費比修讀大學課程便宜,亦吸引了學生先到學院修讀課程。一般會提供: 證書(CERTIFICATE),文憑(DIPLOMA)及副學士(ASSOICATE DEGREE)。 

Community College的入學時間有4個時間,包括1月、4月、6月和9月,入學要求大部分為中學畢業,而某些院校則要求16歲或以上即可。 

四年制 College / University 

➤ 四年制的 college 在美國稱之為 Liberal Arts College (文理學院)。文理學院以私立為主,只提供本科教育(degree)以及素質培養課程,沒有任何Master以 上的課程,而大部分亦無提供工程、醫學等職業性較強的專業。相比文理學院,四年制的 university 會比較有名,課程選擇較多,及校園較大。 

資產 2_4x.png

美國升學途徑 

一般而言會建議同學先完成中六課程,再到美國的學校就讀。 

美國的大學申請看重學生的全方位發展,包括高中校内成績、英文水平、推薦信、課外活動、 自我陳述,並沒有硬性的DSE成績收分要求。同學只要完成中六程度的課程即可報讀。大部分 美國院校均沒有把文憑試 DSE成績列為入學條件,DSE成績並非美國大學的取錄重要因素。 

美國大學一般會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間公布取錄結果,比 DSE 開考日期(4月-5月)還早,所 以 DSE成績並不是美國大學取錄的決定因素,而DSE成績好壞與否,亦不會影響美國大學的取錄。 

如果成績不算出衆,香港學生可以考慮先入讀美國社區大學 (Community College), 通過2+2 的方式到美國升學,先進入美國社區大學學習2年,再申請入讀大學三年級。 

中五

某些社區學院 (High School Completion)

Community College Year1 / University Year 1 

社區學院一般提供兩年副學士學位課程及短期證書課程。相對香港而言,學院主要由社區和政府提供支援,因此學費亦較其他學院便宜。社區學院是升讀大學的主要途徑之一,運行「 2+2」制度,即同學先修讀兩年制的副學士課程(相等於大學的第一及二年級),修讀完畢後,同學可憑成績將學分轉往美國大學,大學會視乎同學的學業完成度及校內成績,而決定能否升讀大學第二/三年級,然後在大學完成餘下的學分以取得學士學位。

 

副學士學位課程適合完成高中課程或以上的同學報讀,學年一般分為學期制(Semester)及學季制(Quarter)。 

學期制:

所需修讀學分:60

時間:三個學期

入學:九月,一月,五月

學季制:

所需修讀學分:90

時間:四個學期 

入學:九月,十二月,三月,六月 

而有些學院更設有高中完成課程(High School Completion Program),適合中五或未曾完成中學課程的16歲或以上學生報讀,然後升讀大學,從而縮短了完成學士學位課程所需的時間。 

壹伙教育的升學顧問服務能為您選擇最適合的升學途徑以及最適合的大學。盡快聯絡我們,讓我們為您安排最合適的升學顧問,開展不一樣的海外升學體驗。

bottom of page